close

Freedom  

當這齣戲在打廣告之時,並沒有太大的吸引力
卡司都是不太熟悉的新面孔...

 

但是,看了第一集片頭之後
就產生了莫大的共鳴
對於一個剛考完轉學考
接受命運的安排
留在故鄉念大學的我來說

 

自由,是我一直在追尋的
進行式

 

我的自由年代 01[23-04-34]  

人維說:「去台北念書,才是真正的自由」→完全是我的OS

 

這麼多個月每周六晚間八點守在電視機前面follow自由進度早已是習慣

看著主角們,即使是在九零年代,也做著跟我們20世紀大學生一樣的事

就有種莫名的熟悉感

歐趴糖、系隊、社團、外文系貴到想侵犯智財權的書、交換學生申請...

當然,還有談戀愛XD

依著這種熟悉感,再去體會那個年代的復古氛圍

別有一番滋味!

B.B.Call、BBS、電子雞、名流100,還有好聽的歌

伍佰的牽掛,張震嶽的自由、愛我別走,陳昇的然而、擁擠的樂園,卓文萱幸福的理由...

有些有聽過、有些則一聽上癮,心想我竟然錯過這麼多好歌!

 

***

如今自由年代已完結
自由之路暫告一段落
現在就期待電影版再啟自由路囉!

***

 

在那個不自由的年代,擁有"思想"是自由的

在那個自由尚未完全開放的年代,能夠"為自己權益發聲"是自由的

而在現代,這個自由世代,我們有受教權、有發言權、有抗議權

有時,卻還是被自由所限制

其實,也許是自己的「心」,限制了自己的自由

 

有受教權,卻不認真上課
有發言權,卻不舉手發言
有抗議權,卻選擇沉默..

 

雖然我跟嘉恩一樣是外文系,但就家庭狀況而言

我還蠻像流川:P

在抱怨爸媽限制了我的自由的同時

卻忘了 我所擁有的自由

那個爭取自己自由的自由(繞口令中...

 

Freedom  F2  

最後一集
比起糾結的容毅戀(誤)是川恩戀
親情梗更容易臨界我的哭點

 

「在親人身上花的時間,是一輩子。」

 

特殊的家庭情況讓我在決定任何事情前都以家人為優先考量
因而常在自由與親情之間拔河
殊不知 有時稍微溝通一下
也能讓我有個小放飛

 

上大學以來,我寒假去了台北做國際志工
參加了系羽
聽了一些有用的晚間社課(讓原本嚴禁我晚歸的媽也不得不妥協)
自己找了工讀
暑假還準備去花蓮帶小朋友...

 

用這些我覺得大學應有的自由換取無法去外地念書的遺憾
讓一顆想飛的心找出口
有時靠先斬後奏的小伎倆、或是委婉的堅定(?
那條親情之繩,會漸漸變鬆

 

這,就是我所爭取的「微自由」吧!

 

 

***

Ps. 嘉恩在片尾的信說:她不怪人維當年偷改她的志願卡,
因為若不是這樣,她也不會認識流川

 

這讓我想起我最近也在想的
緣分真的滿奇妙的
我們的一個決定,冥冥之中也決定了我們的命運
會遇到的人、會認識的人...
國中基測是第一個選擇,選擇念五專,才能遇到一個跟自己像到不能再像的好姐妹
轉學考又是另一個選擇,而這個選擇,又會帶來甚麼樣的緣分?

 

我們不該總是緬懷過去的遺憾
畢竟那都已成事實
但依循著現在的軌跡
也許將來會知道 這才是我要走的路

 

***

 

 

現在真的很能體會到

本劇的主旨:

 

對自由有多大的理解,就能擁有多大的自由。」
"You can possess freedom as you have fully understood it."
(有人說翻得不錯就放上來呵呵)看這齣能不能紅到外銷囉XD

 

所以 能不能感受到自由

 

全憑我們的心而定

 

自由之路,因你而開

 

大家,你們找到自己的自由了嗎?

arrow
arrow

    小郁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